18119020_10154366344307624_1329935719013662352_n  

懷孕沒多久的時候就聽朋友提到一定要去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當下只覺得這是什麼呢??

就先讓大家知道一下何謂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吧~

 

根據媽媽寶寶雜誌第329期,馬偕黃醫師的文章中有提到高層次檢查的項目!

一般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會將逐一檢視以下項目:

1.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等)

2.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等)

3.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6.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11.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相信蠻多人會覺得這個檢查到底需不需要,一方面並不是列入檢查的必要項目,另一方面就是這個檢查要自費,而且還不是很便宜!

之前提過了,畢竟我們是第一胎凡事還是覺得謹慎點好!

加上周遭朋友有去檢查過,覺得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做高層次超音波比較放心!

因為朋友蠻推薦台兒診所,所以吉太太就先上網看一下網路評價還有預約方式(台兒診所預約系統),大致上都是非常推薦的,且都說照得很仔細!

加上我們沒有特別去比較要去哪間醫院或診所檢查,只想說既然蠻多人介紹和分享,就直接決定要去台兒了~

原本是想說要照就找院長好了,原先是有約到院長的時段,不過因為後來臨時有事情改了時段,院長就沒有空了!

不過我後來找的這位林丹薇醫師,是一位超有耐心的醫師,除了專業外也很溫柔唷!!讓媽媽整個檢查過程都可以很開心~我想不管給哪位醫師檢查,去台兒應該都可以很放心的!

 

照高層次超音波的時機和準確性?

適合照高層次超音波的週數是在22~24週,因為這時間的胎兒大小、胎兒器官發展達到了基本發育再加上羊水量較為適中~

不過為什麼通常會建議要在24週前去檢查呢? 除了超過24週後容易因為胎兒骨頭鈣化比較不好照以外,

因為24週算是法定的中止妊娠週數,如果在這之前發現寶寶有什麼先天性的異常,爸爸和媽媽也比較能夠去做抉擇和取捨!

 

高層次超音波的準確性大約有8成左右,所以也不是百分之百可以看得出寶寶的先天性異常,尤其是一些功能性障礙(例如:精神疾病、聽力、智力等等!),這類的要等到出生後才能發現~

 

高層次超音波費用?多早前要預約呢?

我們在台兒做的檢查費用是4500元(2017年3月),據說台兒的價格算是偏高的,但是照完之後真的覺得很專業唷!

如果真的有確定要做這項檢查,或者有一定要指定某位醫師的話,建議滿三個月就可以開始做預約了,進到台兒診所預約系統後,

只要登入Gmail後填妥孕婦的資料以及預產期等等就可以做預約申請~

系統也很貼心的會把看診時段以及當週的孕期週數也寫出來,這樣可以讓媽媽不用動腦算週數啊(大笑)

直接可以選擇想要的時段和醫師,確認後就會收到台兒的確認信,之後也會打確認電話來唷~

未命名  

 

我們預約兩點的時間,正好算是午餐吃飽後有經過一些消化,肚子不會太飽!

(為什麼特別提呢?因為有些寶寶如果剛好沒什麼動力時,醫師會請媽媽吃些甜點或點心,讓寶寶比較會動唷!如果已經吃很飽了,我想媽媽應該也不會想要再吃東西吧~)

到了台兒診所要先到七樓做報到以及繳費,會先量體重還有血壓,之後才到九樓診間等待~

診間上面寫說禁止拍照,所以吉太太就沒有拍了唷!

 

總之大家都做在等候區等待,畢竟有些時候檢查難免會有提前會延後的狀況,所以大家可能都習慣了吧~~

高層次檢查比較特別的就是,如果沒有檢查到應該檢查的項目,醫師不會讓你走的!有的甚至還要來好幾趟~

(真的就要看肚子裡的寶寶的姿勢還有動力配不配合了~)

 

第一項檢查是媽媽要自己先進到診間做檢查,由放射師做陰超(陰道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看看會不會有早產的風險!

不過這個檢查其實會有那麼點不太舒服,不過放射師非常貼心的會一直安撫媽媽的心情!讓媽媽可以放鬆點~

檢查完之後才可以請爸爸或者是家人進來診間!

 

接下來放射師會先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部分,先把所有項目檢查過一遍,有些沒有辦法照到的或者是有些疑慮的也會特別記下來!

等到醫師來的時候醫師也會再重新檢查一遍,算是Double Check! 

不過呢,地瓜球還算配合,所以前前後後我們大概只花了兩個多小時做檢查!(還算順利唷!)

 

雖然地瓜球的姿勢一直呈現趴姿,醫師和放射師也會很有耐心的跟寶寶講話,跟她打招呼!

不過她還是只有手腳瘋狂揮舞,和頭稍微轉動,整個就是很放鬆的趴在那邊! (很想看寶寶的正面啊)

地瓜球不時一直揮手、握拳、亂踢,甚至手還比了個7呢~~實在很有趣!

 

途中醫師有要吉先生去買些點心給我吃,看看寶寶會不會比較有動力翻身,然後也有要我去走廊上散步幾圈再回來!不過這小妞可能是太害羞始終趴在媽媽的肚子裡!!

儘管如此,所有該檢查的項目都有檢查到,醫師也會一邊做檢查,一般講解現在檢查的項目,還有檢查發現的狀況等等!

完完全全確定都有檢查完畢才放我們離開~

 

檢查完之後會到諮詢室等候聽報告,由放射師來解說書面文字報告的結果~(檢查出來地瓜球一切都正常唷)

而且才剛離開台兒立刻收到文字報告以及影像報告的emil呢~ (效率超快的!)

 

擷取一小部分檢查的報告,會把所有細項都給列出來,NAD就是結果正常的意思唷~

17991181_10154366306172624_696211745000600819_n

看看地瓜球是不是準備吃手的樣子呢??

18058189_10154366303147624_7462067889795923266_n

 

飛來一腳!!

17992056_10154366303137624_5480400617628070316_n

可以清楚的看到一節一節的骨頭~

18056698_10154366303152624_4931863568578425935_n

還可以看到血液流動的方向呢~

18056831_10154366303142624_777072342464330511_n    

 

還蠻推薦大家如果要去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話可以考慮台兒診所唷~至少吉太太檢查後覺得是個愉快又開心的經驗!!

對了,大家看完這篇應該發現了吧!!!地瓜球是個妹妹唷~~ (吉先生整個非常開心的期待他的前世情人呢)

看來媽媽也可以想想要怎麼好好打扮這位小妞了~

 

台兒中山集英診所(台兒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62號

電話:(02)2586-7873

 

喜歡我們的分享嗎,請按個「讚」加入吉先生與吉太太的粉絲團,和我們一起同步吉霸婚生活吧!感恩唷~~

 

arrow
arrow

    吉先生與吉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