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SzX8XF 

其實關於寶寶刷牙這篇吉太太本來在思考要不要分享,

想不到在粉絲團問各位媽媽後,發現大家都很有興趣,於是我就想說那來分享一下地瓜球的刷牙經歷吧~~~

當然要先聲明一下,適用於地瓜球的刷牙方式,並不代表每個寶寶都適合,畢竟大家的個性還有喜好不同,不能通通適用唷!!

不過我覺得大家還是可以參考啦,不然這篇就不用寫了啊!大家說是不是!!

P1050666.jpg 

好啦,廢話不多說先進入正題吧!!!

地瓜球因為牙齒比較慢才開始長,到了一歲左右才開始,而且是一次長四顆的那種!!!

所以在還沒長牙之前,我主要就是用一般的乾濕兩用巾沾溫開水清潔口腔~

大概快要一歲時才開始用貝親的乳牙訓練刷牙組,這一組裡面共有三隻,分別適合不同的階段使用!

因為地瓜球的牙齒比較慢長,所以我沒有照上面寫的月齡使用,但是就是有照順序使用!!

我覺得這組非常好用,而且我覺得算是一個入門的牙刷組,

尤其是第一階段的牙刷,感覺很像固齒器,

加上棒狀蠻好抓握,還可以套上安全座版,所以就算寶寶拿著也很安全唷!!

(有可能是地瓜球這階段就知道牙刷放在嘴裡的感覺,所以她一直都不害怕刷牙這件事情,反而還會搶著牙刷要刷!)

unnamed.jpg  貝親 乳齒牙刷組-2(1).jpg 

之後大概一歲半兩歲左右,我就是買日本的兒童牙刷,刷牙就是沾開水刷,

也有買這個日本川西的負離子牙刷,這種牙刷因為是負離子,所以號稱是只要沾水也可以刷乾淨(這效果我沒有特別研究,總之就是感覺好像還不錯就用了!)

p07008003613-item-76c8xf4x0500x0500-m.jpg

雖然有定期帶去塗氟,但是也是想說是不是應該要用牙膏了啊??不然已經開始吃很多東西了,只用開水好像不太夠~~~這階段我是一天給她刷牙三次,早中飯後刷,然後晚上喝完奶刷!(不過有時候忘記就只刷兩次或一次)

再加上大概兩歲快半的時候,地瓜球知道怎麼漱口怎麼把水吐出來了,

(漱口的部份我們是示範給她看,讓她跟著把嘴巴鼓起來縮起來這樣,然後再跟她說要把水吐出來,不然喝下去會肚子痛之類的!大概一兩週她就可以做到吐水,當然有幾次還是不小心吞下去!)

於是我就想說該準備牙膏吧!!!!買了很多人推薦的巧虎的水果牙膏,草莓跟葡萄我都買,但是地瓜球都不買單@@

 

/tmp/phpaQ2RKS

後來朋友推薦的含氟較多的3M雙效防蛀護齒牙膏我也有準備,一直跟她說其他小朋友也有用這個唷(而且也是兒童牙科推薦的),但是她也不愛!

/tmp/phpZ8cp8Y 

原本地瓜球看似很開心可以用牙膏,卻怎麼樣也不打開她的嘴巴!!!!一直緊閉著就是不打開!!!

有想過要用強硬的方法,但是我發現她就會哭,然後一直掙扎,我也想說這樣她會不會反而討厭刷牙然後有陰影(媽媽內心戲很多.....)

有幾次我是把牙膏沾手上,趁她打開嘴巴抹一點,然後她就狂漱口吐出來,想說這樣也許不無小補吧!!!

我也試過用貼紙當作獎勵,有用牙膏刷牙就可以得到一張,這招感覺有點效果,不過能夠擠在牙刷上的牙膏必須沖到快要沒有了,她才願意刷,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這樣刷牙的效果如何!!!!

但是一樣就是無魚蝦也好啦~~~哈哈哈!!!

/tmp/phpw6OIh7  

也有聽說過可以用氟錠或者是噴口腔的清潔等等,不過總是蠻怕把氟錠吞下去吃掉之類的,所以一直沒有給地瓜球嘗試!!!

剛好朋友有給一些,我就把氟錠泡在水裡,當成漱口水給地瓜球漱口,想說既然牙膏她還是很排斥,就將就這樣用吧!!!(媽媽整個就是想要讓她自然而然地願意用牙膏)

就這樣過了大概一個月,依舊還是過著擠好牙膏卻必須用水沖掉一堆的刷牙方式~~

而最大的轉淚點我個人覺得是因為看到了這本繪本-「我的乳牙好朋友」(請看這篇),裡面畫著很可愛的乳牙寶寶,然後我也跟她講裡面的故事,跟她說用牙膏才能讓乳牙好朋友洗乾淨,才不會臭臭髒髒之類的

P1050658.jpg 

結果大概一兩週後我發現地瓜球比較願意打開嘴巴,雖然沒眉頭會皺一下,但是好像比較可以接受,

再加上她用小椅子站在洗手台前面,我會給她拿以前用過的舊牙刷去刷一些洗澡玩具、小杯子等等,讓她有點事情做,也算是分散注意!

就這樣大概兩歲快八個月的時候,地瓜球終於可以讓我直接擠牙膏在牙刷上面刷牙了!!!(旋轉撒花)

重點是她是非常心甘情願的唷,完全沒有任何的排斥和掙扎唷~~~然後貼紙獎勵這件事情就石沈大海沒有繼續進行!哈哈哈~

有時候她也會說要自己刷,當然我還是會檢查;有時候我們也會玩看牙醫的遊戲,就是往後躺我幫她刷之類的,偶爾也會搭配牙線清潔牙縫

/tmp/phpkrp2Bw    

總之現階段看來地瓜球已經真的可以接受牙膏了,希望之後換成別種牙膏她也可以接受啊!!!然後一天刷兩次,吃完早餐跟晚上喝完奶後

(好多媽媽在問的巧虎牙刷架哪裡買?這個是以前地瓜球訂日版巧虎送的介紹禮唷,所以應該是買不到就是!)

/tmp/php2Gasiy

以上就是地瓜球的刷牙歷程紀錄,不知道對各位爸媽們是否有什麼幫助呢???

如果想要交流的話也歡迎留言或者是到粉絲團私訊聊聊唷!

是說再來天氣變熱的話,吉太太可能會想要讓地瓜球試試看穿學習褲,練習自己說要尿尿啦~~~(之後再來分享囉!!)

 

喜歡我們的分享嗎,請按個「讚」加入吉先生與吉太太的粉絲團,和我們一起同步吉霸婚生活吧!感恩唷~~

 

arrow
arrow

    吉先生與吉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