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之前吉太太分享過【故事結局自己選】的為自己負責系列,
【故事結局自己選】這系列的繪本我覺得很棒的是跟一般的不同在於可以自己決定結局!
每一種選擇都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決定,要自己承擔後果!!
雖然說孩子們看起來看似還小,但是我覺得負責任這件事情是需要從小慢慢培養的呀!!
特別是遵守約定和誠實的行為,都是我很希望地瓜球可以越來越進步的呀!!
  
最近【故事結局自己選】推出了新的友愛他人系列,我也陪著地瓜球一起閱讀,
每次在要幫主人翁做抉擇的時候,她通常都會選擇比較正向的解決方式,
我也會先把她所做的選擇的結果告訴她,然後也會告訴她說如果做其他的選擇,有可能會發生什麼結果,
讓她更能理解自己所做的決定是不是她想要的呢??
總覺得這本書好像我們以前在玩RPG(角色扮演)遊戲,我們可以化身成主人翁,來決定自己的下一步,再來看看結果會如何····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互動式繪本,覺得蠻有趣的呢~~~~
相信孩子們也會很喜歡唷!!!
    
我會處理衝突
當孩子跟其他人發生爭執或者是衝突的時候,該如何解決呢?是學著溝通還是直接動手呢?
說實話我覺得這個真的很不容易,有時候孩子難免會因為很想要先玩到某個東西,或者是兩個人為了搶玩具在吵架,
吉太太自己是覺得先搶先贏的概念,但是不代表可以霸佔這個東西,
還是會希望孩子可以理性溝通,用輪流的方式大家也能夠快快樂樂地玩啊~~
          
我會控制音量
到了圖書館是不是應該要安靜?還是要大聲喧嘩呢?
有時候真的會因為孩子過嗨,而影響到周遭的人,
要如何讓孩子學習控制自己的音量同樣也是很難啊!!!
我會遵守規矩
玩遊戲時難免有輸有贏,如果為了贏而有了投機取巧的舉動,這可不是件好事啊!!!
開開心心地享受遊戲過程,儘管最後有輸有贏,都是一次次的經驗累積,
而且公平競爭才是運動家的風度啊~~~
我會有禮貌
到朋友家遇到不順心的事情,要無理取鬧?還是要說話有分寸呢?
有時候總覺得小朋友在外人的面前很容易歡必霸,
一方面可能覺得爸媽不好意思在外人面前責備孩子,或者是因為人來瘋,
總是會有超乎常理的行為!!!
儘管大家都很熟識,但是我覺得該有的禮貌還是要有,如果地瓜球太過分,我也是會帶她去角落冷靜一下啊!!
 
說實話,品格教育真的不容易,除了平時的身教以外,很難用講的來告訴孩子,
像這樣引導式故事的繪本,可以先藉由故事解說引導來讓孩子做選擇,
不論孩子做了什麼樣的決定都先尊重,
最後再和孩子一起省思這樣的行為會發生的後果,培養負責任呀!!
地瓜球也很期待看到每次的決定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真心推薦爸媽們可以陪孩子一起閱讀【故事結局自己選】的繪本唷~~
且這系列的繪本裡面的人物角色人種多樣,也多了可以認識多元文化的機會呢!!
地瓜球還會問我說:媽媽,他們是不是外國人,所以皮膚跟我們顏色不一樣呢?
我也會機會教育說,對啊,大家都是住在地球上的人,只是住在不同的國家唷~~~
小康軒親子網官網: http://bit.ly/3cW7IWO
小康軒親子網粉絲團:http://bit.ly/33dhKOw
 

喜歡我們的分享嗎,請按個「讚」加入吉先生與吉太太的粉絲團,和我們一起同步吉霸婚生活吧!感恩唷~~

 

arrow
arrow

    吉先生與吉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